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契機

我從小算是一個懶惰的孩子,而一個月前在有力的心靈支持下決定開始自學Data Science了。只帶著一些粗淺的認識就打算把人生一部分投下去的原因是不想讓自己停留在固定的領域裡。 這邊主要想留下一個沒基礎的人慢慢累積經驗的紀錄,以便將來自我審視或有幸做為他人借鏡。

Data Science是一門跨領域學科,跟我大學主修的心理學一樣是與許多業界有所重疊的知識/技術。然而Data Science在2016年的現在可說是股價高漲,除了許多人掛在嘴上的Big Data,心理學界曾經帶領過的AI發展,在人類圍棋棋士與人工智能對戰敗北的里程碑下又多了幾分令人目眩的吸引力。

以我現有的基礎知識來解釋,Data Science是藉由處理與分析資料來理解甚至建構模型以預測事件的技術,老實說也存在有一段時日了。然而在資訊量爆漲的情況下,人們發現在那一山蒐集來的資訊裡可能藏了價值連城的寶物或藏寶圖,於是有人開始重視如何挖掘,整理,組合成我們需要的成品,更甚者,讓大量的資料告訴我們想也沒想過的關聯性。

統計數學能力,coding能力,專業知識大概是走這行必須注意的幾個方向。而我,則是樣樣皆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